性諮商師

誰需要性諮商?

 

性諮商是與性有關的心理諮商

 

      性諮商師,指的是受過性諮商專業訓練的心理師,在諮商中運用心理學專業知識與諮商技巧,協助來談者面對有關性的議題;常見的性議題如下:親職性教育、青春期的發展困擾與好奇、性傾向、與伴侶之間的性生活、性的特殊偏好、因疾病或社會心理因素導致在性方面的困擾等等。

       因為性的禁忌與複雜度,使得它一直帶有隱晦及曖昧的色彩,若心理師沒有準備好、容易因談論到性的議題而感覺到個人的界線受到侵犯,可能會被來談者直接呈現的性議題震撼、驚嚇而深受傷害,或被來談者的議題衝擊,混亂了自己的性價值觀,以致無法中立、客觀進而對來談者說教,或是將個人情緒發洩或轉移在來談者身上。

      因此在性諮商師的養成訓練中,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做好面對性議題準備的基本工作,包括性自我探索、性價值觀澄清解構重建,讓心理師對自己的性有更清楚的認識,同時對性世界有更寬廣的接納;因此性諮商師在面對帶著性議題的來談者時,不會局限於「性」本身所引起的種種感覺,而能夠引導來談者做更深的個人內在探索。

 

什麼時候需要性諮商?

      有些人以為在性方面遇到困擾才需要來尋求諮商,但心理諮商不僅協助個人解決負面的心理困擾,也協助個人統整,往更健康的方向成長,正如俗諺所說『有病治病,沒病強身』。若有性相關的困惑、找不到解答時,便可以先來諮詢。因此,若想讓性得到更好的發展,不論單身或有伴侶,不論家長、兒童或青少年,都可以來接受性諮商。

 

性諮商的做法如何?會涉及性行為教導嗎?

      原則上會進行每週一次,每次一小時的會談,但實際諮商的時間長短、頻率及次數,需視心理師的風格以及對問題的評估而定。

      性諮商是全人諮商,性問題有時只是呈現問題的表面,其實背後牽涉到個人的心理需求、價值觀,甚至是人格結構,所以基本上心理師主要是以會談的方式,協助來談者對問題及人格結構做處理。若經過評估後,會視需要使用媒材、技巧教導協助來談者。

 

性諮商需要伴侶一起參與嗎?

      所有在伴侶關係中的性議題,除了伴侶之間互動的品質、性知識及技巧外,都帶有個人的價值觀、家庭教養、重要經驗等等因素,因此即使是一個人前來,性諮商師也能陪伴你/妳去探索自己面對性議題的感覺,覺察自己過去對性的看法、或是性的相關經驗,是如何影響自己在伴侶關係中的表現。通常經歷過這段過程後,來談者往往就能夠對於自己的伴侶關係有新的覺察,而主動做決定或改變作法,為伴侶關係帶來新的影響。

      如果有伴侶一起陪同前來,兩人在互動過程中所呈現的樣貌,以及伴侶在會談中真實的回饋,都能協助自己更快地面對上述的議題,性諮商師也能立即澄清雙方一些互動中的盲點,是另一種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