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諮商師

我如何判斷性諮商師是否合格?

 

性諮商師是心理師再加上性諮商專業

 

      性諮商師,指的是受過性諮商專業訓練的心理師,在諮商中運用心理學專業知識與諮商技巧,協助來談者面對有關性的議題。故在決定接受性諮商時,必須先確認求助的對象是否至少獲得以下資格:

1. 考取國家心理師證照。

2. 具備心理師執業執照。

3. 取得台灣性諮商學會頒發之性諮商師認證。

      在坊間,亦有一般民眾在上過性相關課程後,獲得民間機構認證,便自稱進行「性治療」、「性諮詢」,提供付費性治療。但由於治療者本身並未領有政府核可之醫療執行執照,因此將無法保障求助者應有之權益,亦無適當法令規範。因此,建議求助者必須先了解治療者是否擁有專業執照,保障個人權益。

 

荷光性諮商師的資格

     荷光性諮商師的資格,目前採用台灣性諮商學會認證之標準(參見台灣性諮商師認證資格

     要成為一位專業的性諮商師,首先需有專業的助人工作者執照,例如諮商或臨床心理師,並於取得執照後至少有一年250小時諮商經驗(2016年以前規定為:必須取得心理師執照至少兩年共500小時諮商經驗)。

其次,助人工作者必須接受過完整的性諮商師三階段專業訓練如下,才能拿到性諮商師的認證:

★完整的性自我探索、性價值觀整合
★充實性教育、性法律、性醫學、性諮商、性的社會文化議題等專業知識
★經過實習與督導

     目前在台灣,台灣性教育學會於自2009年成立性教育師、性諮商師授證小組,並通過性諮商師認證的辦法,成為性諮商師合法的認證機構;任何具備上述資格及完成完整訓練的心理師,皆可申請由台灣性諮商學會頒發的性諮商師認證。荷光性諮商師的資格,目前採用上述認證標準。

 

性諮商師的次領域專業?

     荷光性諮商中心認為性諮商是全人的諮商,依照人一生的發展階段,由本中心經過授證之性諮商師,提供以下不同發展需求的性諮商:

  • 幼兒及學前孩童親職性教育-
  •       提供父母教養諮詢孩子在性發展中所面對的性教育、性好奇、性困惑性議題、與性問題。父母對性的價值觀點與性教育的態度方法,對孩子的性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因此,協助父母擁有性發展的觀點、建立能與孩子談性的能力,並能在孩子的性發展歷程中提供合宜的協助,同時能運用資源協助自己更有效能,是很重要的專業目標。因此培育親職專長人才未來能提供社會大眾更多親職性教育的課程是我們的希望。
  • 兒童與青少年性議題-
  •       依著青少年青春期變化、身體發育成熟所產生的性好奇、探索,以及好奇跟探索所衍生出的議題,內容包含:性生理發展、性心理發展、性別認同、性慾取向、身體意象與自尊、青少年/女情慾發展自我認識與界線學習、性侵性騷強制諮商..等。
  • 成人性諮商-
  •       因疾病或心因性導致性功能障礙的諮商、性自尊、性創傷、性加害人、個人的性困惑、性自我整理、探索與性滿足、男女更年期對性與親密的影響、疾病與創傷事件的性的影響、性上癮的復原與治療.....等。
  • 伴侶關係諮商-
  •       包括性生活不協調、心因性性功能障礙、伴侶關係中產生的性議題、外遇心理諮商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