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02

陳明媚教授是嘉惠老師的學生。
大傳系教授跨界認真學習性諮商,只要是性諮商相關課程,不論主題,總會見到明媚教授的身影,他總是謙虛的說,『要學的實在很多,自己還是太淺薄...........』

陳明媚教授在靜宜大學開設備受學生歡迎的『色情媒體研究』的課程,嘉惠老師也常是座上嘉賓。
這一次,陳教授有鑒於未來以媒體為工作領域的大傳學生其性素養培養的重要性,特地設計了電影與性素養的課程。
以下摘自陳明媚教授課程計畫說明:

  此課程將使用電影文本來解釋性(sex)的相關知識理論及素養(literacy),是性教育(sexuality education)及電影文化理論的跨領域整合教學。
  藉由「性電影」(sex cinema)的分析暨討論,再配合性教育工坊及相關活動參與,提供修課生自我「性探索」及「性反思」的對話時空以發展「性素養」(sexual literacy)的廣度及高度。
所謂「性素養」是指「與性相關的知識與能力狀態,亦是一種對於性事如何建構於語言,以及對於現有語言與意義建構系統如何內化潛藏性訊息和性意義之深入理解」(楊幸真,2012,頁27)。簡而言之,也就是對「性媒體」(sex media),特別是電影,之批判暨明辨之獨立思考智能 –而此能力也是大眾傳播學系的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的重點培養。
電影作為文化製品(artifacts),經常隱含著主流性價值觀及意識型態,而這些似是而非的性說法,或更明確地說,一種狹隘的性迷思(myth in sex),根深蒂固地影響著我們對性的看法。因此,課程中,除了解析電影性語言的同時,也涵蓋Sexual Attitude Reassessment(SAR)工坊,讓修課生經由此工坊的操作去觀看自己對另類性行為的接收轉變。我們團隊相信一旦性思維有了新視角,性素養的批判明辨能力自然提升,不管對象是青少年或成年人。
  愛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在《如何思考性這件事》(2013)刻意強調,人們早該以「坦然直率」的態度面對性事及性議題,且「透過普遍共通的語彙」,「以稍微不那麼彆扭的態度,面對自己渴望擁有或努力想要避免的性愛」 -- 這也是性素養的重要觀念及體現。

深深覺得靜宜大學大傳系的學生十分幸福。
有深具遠見的陳教授為培養學生視野的多元性開設了這樣的課程,
又能請到嘉惠老師前往不止解析電影與媒體傳播對民眾與社會文化的影響,更以電影為文本,講解成人性健康觀念、性溝通概念、性技巧操作的實務教學。

[嘉惠。足跡]。連結出更多性健康的力量。

#跨界合作為性素養提升性健康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