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04

撰文者:劉民仰諮商心理師

  
  在2018.08.21的上午,法院簡易庭的會議室裡,進行了一場精采且觸動內心的專業對談,有幸參與其中的我,直到深夜的此時此刻,回想起來都還能清晰地感受到現場每一位助人工作者身上帶來的那股對青少年的關懷與熱情的動力不斷地流動,好幾次地激撞出觸動和感動我的暖流。
  在這場法院專家諮詢會議中,透過呂嘉惠性諮商師的專業解說和邱雅沂督導和王嘉琪督導的專業對談,同時有好幾個層次的督導工作在進行中,其一是對於司法專業人員的青少年心理諮商的能力建構,協助他們在執行既定龐大的法規工作中帶入一些屬於人心柔軟的部分;其二是心理諮商專業人員運用心理專業知識進入個案的生命,爾後帶著理解退出其生命現象場,深入對案主的理解;其三是「司法」與「心理諮商」攜手合作,同心協力地為我們的青少年在法律規範之外,撐起一個他們可以聊傷與療傷的空間,以溫暖堅定的同在力量,將治療室中的狂風暴雨換得他們踏出門外後的風平浪靜,期盼他們有一天能成熟穩定的走上自己的道路。
  我深深地覺得,短短地兩個小時能到達這樣的境界,對我個人而言,無論是專業知識的增長還是在內在感受的觸動上,都收穫滿滿、豐富飽足。
  
  請繼續閱讀以下的活動報告實錄,一同身歷其境~
  
一、行前準備
  在這場「法院專家諮詢」會議前,呂嘉惠性諮商師帶領荷光性諮商專業團隊裡的專業督導和心理師們腦力激盪,進行沙盤推演。在經歷充分地討論後凝聚共識---以助人者為中心,協助司法實務現場的少年保護官和心輔官看見自己在助人工作中的優勢能力及特質,並拓展與青少年個案建立關係和創造連結的方法。
  
二、青少年諮商的能力建構
  呂嘉惠性諮商師從三位青少年個案的個人背景切入,融合性人格脊椎理論、青少年心理發展論、馬斯洛心理需求論以及大腦科學論,引導大家進行深入地思考,在過程中形成對案主「去問題化」的同理與評估,並且了解青少年諮商中最重要的是了解個案尋得生存需求的方式,並看見青少年對於「被尊重」的渴望與需求。成人的情緒穩定,包含了諮商現場的描繪、深入案主的情緒、能緩解案主的情緒狀態,以及培養案主大腦高路的能力。
  
三、專業對談(一):慎重溫和的叮嚀與彈性開放的包容,共構出安全的涵容空間
  第一段由邱雅沂督導與提報第一位個案的少年保護官、心輔官進行專業對談,從提問中了解兩位人員對自己提報的這位青少年個案的評估、晤談進行的方式,以及各自和青少年建立連結的方法,並給予專業建議與回饋。少年保護官代表司法的專業角色,龐大的法規條例在橫在眼前,少年保護官工作職責著重在道德教化、法律約束和叮嚀管教上,而心輔官則能在自由彈性的氛圍中,以多元的方式和案主接觸,並能聊各種他想聊的內容,這兩個角色的合作就有如一對功能良好的父母,同時給予案主界線與關懷。
  
四、專業對談(二):生活中殷切的關懷和務實的規劃之外,也給予遊戲逐夢的陪伴
  第二段由王嘉琪督導與提報第二位個案的少年保護官進行專業對談,由於此次督導工作有一致的方向,所以一樣是從提問中了解兩位人員對自己提報的這位青少年個案的評估、晤談進行的方式,以及各自和青少年建立連結的方法,並給予專業建議與回饋。少年保護官除了道德教化、法律約束和叮嚀管教之外,也會考量案主離開法院管束體制之後的生活規劃,這對案主來說,有時實在難以避免覺得保護官和家裡的爸媽沒兩樣的感覺,造成建立關係的困難,此時若能開創出其他不一樣的互動方法來接觸案主,會更容易和案主建立關係、與其同在,讓案主覺得真心被關懷。
  
五、結語
  「我們不只是提醒和叮嚀你法律規範,我們也陪你一起搜尋資料解惑,找到正確安身的方法」、「我們不只是親切叮嚀你的現實生活,我們也能陪你在遊戲中逐夢,自在地遨遊在幻想中。」、「我們不只是想要了解你的傷痛,陪伴你經歷短暫的快樂,我們更想要真真實實地看見你。」這是呂嘉惠性諮商師在對談中所傳達的理念,而我覺得這也精準地道出了我們青少年助人工作者的心聲與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