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郝柏瑋 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成員/職能治療師

lu06

今天首次在新開幕的健身中心進行著豐富、多元的對話:上午跟著榮邦老師梳理性學三論當中,佛洛伊德如何看待世俗主流眼光(popular opinion)對於不同性取向、性行為樣態的誤解,透過臨床觀察歸納的理論來解構各式各樣的偏見與錯誤認識。雖然他受限於當代的思想資源,但卻很謹慎地、盡其所能地真實呈現在個案身上學習到的經驗累積,持續地創造與拓展著心理學如何細緻理解人的濫觴。
 
在佛洛伊德理論脈絡中的「性變態」不是日常生活中大家指涉的那種變態,也許更白話的說,可以翻譯成「性的可能」,而如果這些可能是天生的,那麼這些天生的部分亦為正常人所有。以1905年的理論呼應最近的公投議題,可以說是做了最好的註解。
 
下午嘉惠老師從不同時代女性的服裝、女權運動的趨勢來談社會文化對於女性情慾、性發展的影響,從一個宏觀、大時代的視野來試圖理解朵拉身處的環境跟她的遭遇,這樣將人放回脈絡中還原的功夫可以說是一個心理師扎扎實實的同理能力,因為唯有感其所感、體其所苦,才有可能陪著個案找到自己想要完成、想要成就、想要成為的自己。
 
如果朵拉活在這個時代,她接觸到性諮商也許會有完全不同的遭遇,她會有機會透過各式各樣的媒材、生命故事認識她自己,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也正是性平教育、情感教育重要的地方,陪伴一個人成長、培養能力、保護自己。
 
史無前例的課程體驗,時空交錯、今昔對照、豐富的治療哲學交流,在微轉涼的週末時分,注入一股閃亮又熱烈的暖流。 
 
#女性主義先驅
#朵拉知道自己要什麼
#能力建構創造讓人成為她想成為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