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文/陳姿曄 心理師
  

下課後:
1歡迎回家
給予擁抱,迎接回家。我的工作時間是有時我接孩子,有時阿公阿嬤接。曾經,阿公到學校接小孩,到幼兒園門口,看到孩子,作勢微蹲,我們家妹妹以跑百米之速度,像是小松鼠加無尾熊黏上阿公的身上,阿公說得趣味,愛意在祖孫間流竄。
  
2關心今天
我在家會問,今天還好嗎?大人也同時分享今日工作或生活所發生的事。關於今天早上你不想上學不想跟媽媽分開,還需要抱抱一下,讓你感覺好一些嗎?」
  
不定時討論,可以做些什麼安頓孩子的分離感受,大人可以提供意見,孩子可以加入。像是,再次一起看繪本,說說孩子失落,期待被怎麼安慰,像是擁抱?
  
但也不要過度的核對,孩子在玩樂中,就是一種情緒釋放或愛的充電,所以,有時我習慣簡單一句今天還好嗎?這之間的拿捏,確實不容易。
  
3回應真實:在我們工作中,可能有喜歡的工作內容,也有覺得無趣或煩人的工作內容。
那麼,不用使盡力氣說服孩子,學校超級無敵好玩,而是回到孩子真實感受。
  
所以,我常會問,是不是有些覺得好玩,有些覺得不好玩,孩子會告訴我他喜歡那個活動,原因為何,不喜歡哪個活動,原因為何。於是,我們會天南地北的說彼此上學工作喜歡與不喜歡的事。
  
我們只需更貼近真實,而不是說服孩子全都是好玩的,我們要練習的是涵容所有,包含喜歡的,不喜歡的。
  
最後~大人需要大大安頓自己(加油打氣加洗腦XD):
#:記得,我們都同在一起,許多家長也都正在經歷這些感受,多數人家的孩子都需要適應期
#:記得,停下來,閉上眼,讓思慮沉澱,問一下自己,在孩子上學分離哭哭啼啼的過程,你的感受或擔憂是什麼?
  
像是,若是孩子哭哭上學,會不會在學校一直哭,無法融入活動或交朋友?那麼你可以善意的詢問老師,或許沒你想的那麼慘烈。
或覺得看到別人家送孩子上學,媽媽總是揮一揮衣袖瀟灑離去,怎麼只有我家孩子十八相送,我是不是做不好,我不是好媽媽,那麼,請放下對於自己的苛責,告訴自己,會哭,是無比正常的。當你如此有意識的想孩子的適應狀況,你就是夠好夠用心的媽媽了。
若是,都不是,那麼,請好奇自己的感受,找尋客觀的事實。
  
#:在你能力範圍內,你已經做得夠好了。真的仍遇到困難時,記得尋求支持團體或專家資源,幫助您一起渡過。
  
以上,絕對不是一個標準的答案,衡量自己家庭的狀況,及所能運用的資源,個人所能承受的狀況,可能只是採用其中一個方式都可。這是一個歷程,我們可以共創一百種方式陪著孩子進幼兒園。孩子哭哭啼啼上學時,請溫柔告訴自己,這是正常的歷程,你可以是孩子的支撐,讓自己感受到我是有能力的大人。孩子,在我們陪伴下,練習,困難中也不會失去我們的愛。



今天的上學哭哭,已經是最終篇囉 
幫大家回顧一下前面幾篇~~ 一起來在孩子上學前做好準備吧!  

part I  
part II 
Part III 
part 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