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文/陳姿曄 心理師

「媽媽,我討厭貓頭鷹叔叔!」
一早,腦子如同我滿嘴的牙膏糊成一團,被女兒討厭某某某的話語給驚嚇到,杏仁核啟動,思緒無止盡漫延...
  
貓頭鷹叔叔(跟我們友好的親戚),他對你做了什麼嗎?
女兒如果直接對貓頭鷹叔叔說我討厭你…那可真尷尬
女兒會不會因此被說很討厭
女兒這樣不好吧
以上,純屬舊文化舊經驗所誘發的思緒,這些念頭來來去去被看見~
  
透過覺察,我們可以分化出過去,減少被影響,
對錯只會遮蓋需求,好奇才能看見真相。
安頓了自己,我從好奇心出發。
  
我問大女兒,「怎麼了?發生什麼事嗎?」
大女兒,「我不喜歡貓頭鷹叔叔摸我的臉,他很喜歡摸我的臉,捏我的臉...」
我,「喔,原來啊。那感覺是什麼呢?」
大女兒,「不舒服。」
我,「喔,不舒服,那你不舒服時,不喜歡貓頭鷹叔叔摸你或捏你的臉,你可以怎麼做呢?」
大女兒,「他摸我時,我可以打他的臉。」
我,「呃~這是其中一個方法,還有嗎?」
大女兒,「跟他說我不喜歡,然後把他的手撥開。」
我,「還有其他方法嗎?」
大女兒,「我可以把他的手握住。」
我,「如果媽媽也同時在現場,我也有看到他摸你的臉,你需要我幫你什麼嗎?」
大女兒,「不用,我自己來。」
我,「好,我相信你,隨時需要我幫忙的時候,可以跟我說喔~」
  
身體界線,是性教育中重要的一環。
一路的培訓,可以用在自家上,真的是爽快啊。看著孩子可以在關係中自在的說出對近親的不自在的互動,可以討論,孩子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力量,親職性教育真的沒有白做啊!!
  
你也可以做得到。
經由不斷練習,這些討論可能前後只需要三到五分鐘,換得日後孩子對你的信任,及賦予孩子人際界線的能力,絕對值得你嘗試的。   

素材/日常性素材:
身體的碰觸,在日常生活的人際互動中,是常見的行為。

鏡面/大人回應力:
覺察反應:看見思緒,安頓感受

對於孩子表達討厭某長輩時,第一時間誘發我們得思緒是什麼呢?人家會不會覺得小孩沒禮貌?大人或親友之間的情誼,我們總是會顧慮著,不希望造成他人不舒服的感受,也擔心會傷了彼此的關係,這個焦慮是大人的,那麼就由大人負責,安頓自己,如何有巧妙的回應,的確需要人際之間的智慧與話語。透過幫助對方理解孩子的發展與特質,也相信著,在溝通之下,大人間的情誼也不會輕易被破壞(如果是…那就當作幫你篩選不良親友XD)。透過覺察,不把這個壓力塞給孩子,像是,要求孩子喜歡對方,或認為又沒什麼的抹煞孩子的感受,或糾正成為有禮貌的孩子。調整了互動,才可能讓孩子真正喜歡上對方。

好奇反應:離開對錯,好奇切入,建構能力

對於孩子表達討厭某某某長輩時,我們可以從好奇出發,透過「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你的感受?」,詢問孩子的內心戲,一句討厭某某某,是一個故事,細細詢問,你會感受且理解出孩子為何這麼說,更與孩子同在。接著,陪著孩子鍛練相關情緒與人際界線的能力,「當你不喜歡時,你可以怎麼做呢?」、「你不喜歡時,可以怎麼說呢?」,引導著孩子練就能力。當然,在學齡前期,有時,仍需要大人在一旁幫忙支撐出,一個可以尊重彼此身體界線的人際空間。因為有可能即使孩子說了不喜歡不要摸我,但長輩或親友不見得會立即停下此時,孩子就需要我們的幫忙了。

界線反應:說出自己感受,設定人際界線
有時親友可能覺得摸一下臉沒什麼,在我們大人的視界裡,可能真的沒什麼,也不會帶來任何傷害,但孩子的感受就是一種如同你喜不喜歡吃辣那麼的絕對。我們希望幫助孩子留住的是,即使是熟悉的長輩或親友,只是讓孩子感到不舒服,都是需要停下來的。那麼,將來孩子會記得這個大原則,任何偏離這個準則時,孩子可能都會覺得怪怪的,才可能來跟你討論,你才能在第一時間成為支撐孩子,或進一步協助孩子的重要他人。
而孩子判斷的標準,是來自於他的感受,「不舒服」或「怪怪的」。(就像我不喜歡被摸頭XD,沒有為什麼,就是不喜歡)

人際反應:理解善意,拓展思惟
如果大人有更多的力氣,可以對孩子多一些好奇,像是,你喜歡跟貓頭鷹叔叔怎麼玩,或者是,平時跟貓頭鷹叔叔其他互動的感受,讓孩子更全面的感受貓頭鷹叔叔。同時,也拓展著人際之間的互動,理解對方的善意,但不一定要接受對方的行為。而是,有了善意,如何讓善意是在彼此都有好的感覺之下傳遞著,那麼,更多的會是愛的流動。(我們與父母之間何嘗不是也是如此呢XD,理解父母愛我們,但他們的方式我們不一定要採納啊)


萬花筒/共創關係力:

透過家長幫助孩子支撐出一個空間,在那裡孩子可以做自己,允許自己的感受可以說出,允許設立自己感受舒適安在的身體界線。孩子如同被光環抱著,經歷被愛被接納,孩子會記得,你是這麼對待他的,你也成為孩子依附的對象,日後在任何困惑、困難,是會來找你商量的。你如此對待孩子,日後,孩子逐漸長大,也如此對待自己,享受著在與他人的關係中,找到自己安適自在的位置。

    身體界線,是性關係中很重要的一環。從小,我們練習起,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