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文/ 黃怡禎 心理師/性諮商師、荷光青少年性諮商團隊成員
文章督導/ 李竹薇 心理師、性諮商師

消失的陰蒂02                                                          (photo credit: Erick Trvsh/Pinterest)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知道了過去的人們以為陰道就是體內的陰莖,誤以為女性的性器官等同於男性的性器官,直到了十七世紀後,女性的陰道才被發現其實與男性的陰莖不相同。那~~陰蒂究竟是何時才被發現的呢?

      從「女陰-揭開女性祕密花園的秘密」一書中指出,其實早在西元一世紀及二世紀時,就曾有醫師在其著作中談及女性的陰蒂。然而,柯隆博在一五五九年的著作《解剖學》寫道:「若加以觸碰,會發現這裡變得有點硬且呈長橢圓形,看似陰莖。既然尚未有人談過這些突出物及其作用,若是有幸為敝人發現之物命名,我將稱其為『維納斯之愛或維納斯的甜蜜』。」可見,16世紀才發現陰蒂的科隆博似乎不知道早在西元一世紀就曾有醫師提及陰蒂,他以為自己是歷史上最早發現陰蒂的人。

      此外,在一六七二年,解剖學家德格拉夫就能清楚地描繪出陰蒂的Y形構造(陰蒂頭、陰蒂體與陰蒂腳),也知道陰蒂組織深入到體內何處,也曾於其著作中寫道:「陰蒂的功能是…..激起酥麻的性慾感覺」,描述陰蒂可以帶給女性性歡愉及激情的感覺。但是,一直到了距離十七世紀已三百多年的現在,陰蒂知識不但沒有成為常識,反而完全被拋諸腦後、忽略不理。雖然已有部分書籍開始談及女性的陰蒂,但多數性教育書籍卻鮮少提及陰蒂或簡單帶過,在在都跟德格拉夫提供的詳細描述差了十萬八千里。讓人不禁想要問:在每個知識都不斷的往前躍進的同時,為何我們對於陰蒂的知識會有存在著如此的落差,不僅沒有進一步的探究,反而是銷聲匿跡?

      我在閱讀傅柯的《性意識史》中發現,在十七世紀以前,人們對於女性擁有情慾與性慾是理所當然的接受的,性是自然且無須遮掩得。但到了十八、十九世紀,卻只有生殖的性才是合法的存在,女性自慰是不被允許的。而在科學機構的生殖器研究中,那不具有生殖功能、只為女性帶來性歡愉與性高潮的陰蒂,便失去了它存在的價值,於是陰蒂便自解剖學教科書籍與產科著作中消失不見。也因此,陰蒂就慢慢從一般人的常識與知識中消失,以至於人們在孩童與青少年時期找不到任何陰蒂的相關資訊。即使到現在,要找到正確描述陰蒂的圖片或文字還是相當困難。

      而且,在十九世紀,許多醫師倡導陰蒂割除術,認為切除女性的陰蒂與陰唇,可以為女性治療尿失禁、子宮出血、歇斯底里症、狂躁症等,他們認為女性自慰是造成女性「問題」的原因,自慰會讓女性變成了淫蕩的禽獸,割除陰蒂是為了要防止女性自慰。可見,在十九世紀時,陰蒂切除被認為是矯正「婦疾」的正當方法。而且,在當時,女性若被發現會自慰,會被貼上不正常的標籤,並被送去接受治療。

      也許你/妳以為割除陰蒂已是古代人的事情了,其實….直到現在,全球約有2億女性仍遭遇「割禮」的傷害,發生地甚至包括歐美、新加坡等發達國家。而且,根據聯合國報告,遭遇割禮的女性遍布全球30國。然而,不管割禮是以何種形式存在或是何種原因,我們都知道割禮傷害女性的身體,輕忽對女性身體所造成的傷痛,也剝奪了女性的身體自主權及享受性快感與性愉悅的權利。

      即使在現在的台灣,依然很多女性對於自己會有性的感覺與慾望,感到相當罪惡、自責與不自在,認為好的女人不應該有這些感覺與想法,更不用說性幻想。當女性困難接納、表達自己的性慾望與性需求,在缺乏性溝通的狀態下也就更困難擁有美好性生活。

      實務中曾聽到女性自白,覺得按壓陰蒂的感覺好舒服,也想要自慰,但同時也會覺得很罪惡,很怕被其他人發現自己是個會自慰的女性。或想要好好地撫摸自己的全身肌膚,覺得這樣的撫摸好舒服,但內心卻又對於撫摸而引發的情慾感受感到相當難以接受,但她們也說不出來自己為何會有如此無法接受的狀態。

      其實,每一個女性都生活在這個時代中,都不免受到社會文化與價值如何去看待女性情慾所影響,而且很多價值的傳遞不是以具體的形式呈現,時常都是隱微的存在於生活之中。但如果我們仔細去觀察與研究社會大眾對於女性性慾的反應,會發現我們所處的是一個肯定男性的性慾,卻不太樂見於女性的性慾的社會,若有女性表達或表現自己對性的慾望與需求,甚至只是在社群媒體上傳跟男朋友的接吻照或親密照,都會被貼上許多負面標籤,說那個女性很婊、一定很想要被上、很淫蕩或隨便等。可見,女性若展現或揭露自己的性慾望,可能是會面臨的威脅與指責,其實是相當真實的存在於生活之中。

      因此,藉由陰蒂的歷史變革與社會文化的脈絡,也可幫助大家更加看見女性的性慾與性歡愉是如何不被接納與貶抑,甚至不惜傷害女性的身體,更可以從中理解到為何女性總是在情慾上有著許多自我壓抑、自責與罪咎感,了解為何很多女性對於自己的陰蒂是那樣的陌生,或是在自慰上,為何會一方面感受到性的愉悅,另一方面又帶著罪惡感、自責與害怕。

      那是因為,在看似已相當開放的現代,仍有許多論述隱含著對女性性慾的負面描述。但是,女性的性慾其實是相當正常的,女性本就可以擁有性慾與性需求,而且,每一個女性都值得好好的認識我們的性歡愉重地--陰蒂。因此,下一篇,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它的生理構造,也了解女性可以如何從中獲得性歡愉。


參考書籍:
女陰,揭開女性祕密花園的秘密 /作者:凱瑟琳‧布雷可里琪 / 譯者:郭乃嘉 /出版: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性意識史/作者:傅柯譯者:尚衡/出版:桂冠。

..................................................................................................................

閱讀更多《消失的陰蒂:重新認回女性的性器官》
00 前言
01 陰道是推不出體外的陰莖?
02 不被重視的女性情慾
03 陰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