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mini04文/ 李竹薇 諮商心理師、性諮商師、荷光成人性諮商團隊成員

「這件事重點在哪裡?」小菫當時這樣問。
「要很用心,大概就是這件事情的重點吧。」我說。「不要從一開始就決定要這樣那樣的,隨狀況反應坦然地側耳傾聽,讓心和頭腦經常敞開著。」
~摘自人造衛星情人,村上春樹

     在社會上普遍存在著一個性愛迷思:男人比女人喜愛性、懂性,應該由男性來主導性愛的過程。一方面,這造成了女性在性愛中普遍被動,另一方面,也將性愛是否順利、愉悅甚至是高潮的責任,都放到了男性的身上,而產生了男性在性愛上常見的困境:表現焦慮。
  
     在性諮商的過程中,常聽到男性案主計算著勃起的時間,研究著不同性愛體位所能造成的效果,念茲在茲的都是希望自己的性愛表現能夠在「平均以上」,而當追求過了頭,性愛歷程中關注的重點已經不再是自己與對方是否真的享受兩人性愛中的互動,甚至於,會為了讓自己能夠維持在勃起的狀態中而刻意分心讓自己避免因為興奮而射精,讓伴侶感受到心不在焉,甚至於有了「只是在宣洩性慾」、「不被重視」的感受。
  
     事實上,對大部分的女性而言,一場性愛的品質,並不是由性行為的時間長度決定,不是由陰莖的硬度決定,甚至不是由當次性愛有沒有達到生理上的高潮來決定。而是雙方是否都能夠投入、享受其中。
  

「不過要很用心的話,該怎麼做才好呢?一但遇到了什麼情況時,心想好吧,現在開始要很用心喔,要側耳傾聽喔,於是就忽然變成很會了。不可能吧?你能不能說得稍微具體一點。例如怎麼樣?」
「首先心情要鎮定。例如—數數字之類的。」
「還有呢?」
「嗯,也可以想想夏天後冰箱裡的小黃瓜。當然這只是打個比方而已。」
「我猜。」小堇停頓一下後說。「你每次都一面想像夏天午後冰箱裡的小黃瓜一面跟女人做愛對嗎?」
「沒有每次。」
「不過偶爾會。」
「偶爾。」我承認。
~摘自人造衛星情人,村上春樹

  
     當性愛表現在這個時代中代表著是男人的自尊與能力時,性愛,也從享受逐漸轉變成了壓力。那些緊張、焦慮的情緒往往會干擾性愛的過程,一方面讓控制射精變得更為困難,另一方面也讓人感知能力變得侷限。
  
  
     和一般人所認知的相反的是,許多男性在性愛中要學的不是如何「持續強化興奮」,而是如何「專注放鬆」。持續強化興奮,指的是學習更具備刺激性、複雜的性技巧,意圖使雙方在性行為的過程中達到更高的刺激感—這也意味者男性所擔負的責任更重,表現的壓力與焦慮更強。而「專注放鬆」,則是學習在性愛的過程中調節自己的大腦從結果轉向當下的過程,暫時放下對於自己是否能夠表現完美的焦慮,將注意力放在感官感覺與互動上。
  
    至於,是不是要想著冰箱裡的小黃瓜才能夠冷靜與放鬆下來,那就看個人了。

 本篇文章邀請到黃渝婷老師擔任文章DJ,邀請大家一邊聽音樂,一邊看文章~

    

..................................................................................................................

閱讀更多《村上迷你性隨筆》
01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保險套:異性戀中的性邀約
02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地震:失控的性吸引力
03 舞、舞、舞後撞樹的鳥:難以捉摸的性慾望
04 人造衛星情人裡的小黃瓜:男性性愛中的表現焦慮
05 挪威森林裡變態的海盜:不倫理的性幻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