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書筆記專欄圖格

圖文創作專欄3

宜潔的發想|心光Light

 

今天是完成第二十七張圖卡的日子。
 
昨晚我做了一個夢:在夢里,我要進去一間服務年長者的日間托老中心,準備要帶兩個我親手做的環保袋給裡面的朋友。只是這間機構很奇怪,入口的門一層又一層,包括紗窗木門、全實木門、鐵門、塑膠門,開完後又有再一層的紗窗木門、實木門、鐵門……總共大概有七、八道門之多吧。雖然,在夢里的我開的並不吃力,只是略顯厭煩不耐,心想「怎麼還有啊?」幸好,這重重的門總算有開完盡頭,我便順利進去托老中心的室內。
 
中心的室內,雖然是白天但有些昏暗,我感覺熟門熟路的進入中心一樓內部的房間,打開門,有一位資深的心理師在裡頭,彷彿是該房間的守門人。裡頭的人望向我,感覺跟我不熟,卻又好像認識我、知道我今天會來訪一樣。我順利地拿了環保袋給我朋友……夢就到這裡結束了。
 
清醒後,我對那一層又一層的門感到很有興趣。記錄和觀察自己的夢境已來到第九年,自從畫圖卡和參加S101性自我探索訓練課程後,夢的品質開始有許多轉變,而一層層的門之意象,也是第一次出現。
 
使我聯想到,前一天我畫圖卡的創作過程。
 
每次在畫圖卡前,我除了鎖定某一段生命故事,讓自己安靜下來再次咀嚼外,我也會透過翻閱過去的對話記錄、網志日記,也會戴著耳機浸泡在某首有紀念性的情歌當中。而前一天翻找對話記錄的過程,彷彿就像是夢中那一層層得耐著性子開啓的門──由於檔案名稱都是對方的e-mail而非暱稱,除非是相當熟悉的人,否則也像是大海撈針一樣得一個個開啓檢視。
 
然而,在一個個檔案開啓、再次回顧對話記錄的過程中,我意外發現許多早已遺忘的對話、早已散失的片段;也發現許許多多當時年紀尚無法察覺、沒有留意的情感流動,使我將某些回憶補上更多細節,故事得以更加完整。像是我帶著「環保袋」去找象徵是過去回憶的「老友」一般,穿過幽暗的室內,想找幾乎失聯的老友出來,喝喝下午茶、敘敘舊。
 
對我而言,這件系列的圖卡創作,也像光「Light in S.E.X.」一樣照進我的黑盒子。在創作歷程中,一次又一次,帶著勇氣去回顧、探尋、發現、重整、釐清……。
 
體會著,越來越清透的性自我;感謝著,越來越明亮的生命。 
 
 
期待在圖卡中,與你一起,Light in S.E.X.
 
                                                                                                                                                                                         宜潔於201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