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推薦

圖文創作專欄3

                                                                                                                                                                                           文/謝宜潔 藝術治療師
   
圖卡們第一次「現身」,是在一場S101(注:性自我探索課程)的團體會後聚會。
  
我們將圖卡們平放在木紋地板上,像是土地上散落著各種顏色及樣貌的花朵。朋友們依照自己的直覺,從這些圖卡中,挑選當下最好奇、最有感覺的圖片。也許是對圖卡中的顏色搭配有感覺,或是對圖像的造型、對整體所散髮的情緒氛圍有感覺,不論我們怎麼為此獨特的感覺命名。
  
有人從作品當中回憶起,曾經不被尊重身體的感受。那是早已散落在繁忙生活中的片刻,來不及好好梳理。
有人從作品主角的神情里,看見曾經對性的困惑和迷惘,那是她第一次在團體中直接且真誠的分享這份情緒。
有人從圖畫里的色塊中,共鳴著自己的痛苦及焦慮。那是一個通道,使他近期紛亂的情緒有個載體且得以表達。
  
我在過程中,並沒有用口語分享任何具體的故事。大家順著創意聯想:與其說使用圖卡投射和說故事,不如說大家透過聯想,一次次地深深同理著我。同時,我也相信,我在圖卡中非語言的藝術表達,也正在用屬於圖像的方式,不停同理著、承接著大家。
  
更由於藝術創作歷程中,人們得以較不設限的在圖像上揮灑。相較於口語,更多潛意識的、未察覺的部份也會一起躍於紙上。團體朋友們的回應,我也深切體會到這件事。原以為只有甜美浪漫的畫面,沒料到仍有不舒服的感覺埋在其中。
  
藝術的多元性,讓我們得以寄放各種情緒、各種聯想或幻想。在這個專欄里,藝術將協助我們找回,在性裡頭,許許多多的「難以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