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推薦

圖文創作專欄3

08

 文/ 謝宜潔藝術治療師

對我而言,再次觀看自己畫的每一張圖卡,都是一個再次投射與反思的過程──
 
在這張卡片中,我使用了橘色和藍色兩種對比色,呈現兩種不同的空間。有一顆黃色星星的區域,由各種不同的藍色組成,寶藍色、淺藍色、普魯士藍、藍紫色……橘色的區域亦然,由各種味道的橘黃色組成了一個世界。
 
看著畫面,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約莫是在今年初,我在網路上遇見了一位聊的很來的網友,他文字間透露出的個性也是我喜歡的,是個帶點純真和幽默的大男孩。剛好遇到他的那幾天,我也湊巧是比較有空的時候,因此跟他聊了很多,像是在性方面的喜好、目前感情狀態、生活近況等等。
 
而這些,都是三‧天‧內的事情。然後,他就失蹤了。
沒錯,失蹤。就是:「再也找不到人」的意思。
 
他失蹤後的幾天,我整個人陷入一種幽幽的悲傷中,混合著沒有著力點的憤怒與失落感,我不知道我該如何安置這些「莫名其妙」的情緒。當時,很多朋友安慰我:「網路就是這樣啊,要上線就上線、要離線就離線,很殘酷的事實!」也有朋友吐槽我:「不過就是認識三天的人,幹麻那麼在意?
 
是啊,隨著時間過去,一個月之後,我還真的沒有那麼在意了。
這位大男孩像是圖卡中「門外的星星」,早已遠遠的,在我的心房之外。
 
為了想再更瞭解這張圖卡與我的投射故事之間的關係,我再次仔細審視作品──腦中突然冒出一個問句:「這顆星星,他曾經進來房子裡嗎?」我自問自答:「不,星星屬於外面的天空,不是房子內的東西……」
 
原來,星星,一直都在門外。
 
也許,他原本就只打算找人短暫聊天和曖昧,索取他需要的陪伴。認清這個可能的事實之後,我坦然了許多:對關係的期待是如此不同,又何苦持續連絡?然而,星光灑落在房內的橘黃色,卻是無比真實的、閃耀刺眼的。即使只有三天、只在虛擬的網路上擦肩而過,對我而言,情緒依舊是真實的、感動依舊是燦爛的。大男孩也讓我更清楚,自己期待的關係不是短暫的取暖,而是穩定的聯結。
 
在反覆的觀看圖卡與對話當中,我想,我已再次整理了這段故事。不同時間點的觀看,可能會激盪出不一樣的聯想故事,不一樣的情緒感受。很常見的情況是,慢慢的看見更多且更豐富的內在世界。需要的,就只是我們真實的觀看,和感受。
 
最後,願在閱讀專欄的你我,都能持續,與自己對話。
持續,在性的投射卡中,發現「自已」。

 

圖文創作專欄作者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