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推薦

圖文創作專欄3

09

【畫的101種投射】

                                                                                                                                                                                          作者:張菀馨/諮商心理師
 
      創作來到第九則,看畫寫詩,對我而言,仍有孵不出詩的時刻。這一則,我花了好長的時間沉浸在畫裡,靜靜地沉澱,它帶給我溫暖和充滿生命力的感受。我很困惑,腦海裡閃現許多回憶,甜的、苦的、酸的、澀的日子,卻難以把它們寫成詩。
 
      順著宜潔畫中許多層次的紅色,暗紅、鮮紅、橙紅、玫瑰紅等等,我沒有太多顏色的詞彙,但如花盛開的複雜的紅色畫面,將我帶往微糖的、無糖的、苦澀的、檸檬般酸澀的回憶中,沉浸在畫裡,五味雜陳,難以言喻。
 
      有趣的是,我過去習慣先感受畫的整體氛圍再動筆,而今在這則圖,感受到氛圍後,它帶我坐上了時光機。回憶起一段,塵封已久的往事,以為自己釋然,卻仍介懷。這介懷讓我遲遲無法動筆。
 
      看著畫,載浮載沉了幾刻鐘,頓時,對於自己仍介懷,我釋然了。看著圖中盛開的花,那時少不更事的我,經驗到如色彩盤般複雜的情感,走過如花紋路一樣曲折的數載,介懷的,不是放不下,而是生命沉重的腳印。
 
      畫有時喚起我各種情感,但沒有明確畫面;這次,畫帶我走向明確的故事,情感卻難以言喻。但是,無論什麼樣的投射歷程,它們都在帶領我認識迷霧中的自己。跟隨,發現,如此而已。

 

圖文創作專欄作者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