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性,助人工作者需要什麼?

—性自我探索與整合的重要性
「穿透性的迷霧,每個人只是希望被正確地聽到」~呂嘉惠

 

一、性自我探索是什麼?

 「性自我」人皆有之

image002在胚胎形成之前,人就已經與「性」息息相關。在每個重要的人生階段,總會有著相對應的「性發展階段」,從認識個人的性與身體、形成個人性價值觀、發展性別/性傾向認同、到進入親密關係中的性愛......每個課題都足以撼動生命,也深深地影響著一個人的自尊和自我價值感。

但矛盾的是,大家都說「性」很重要,卻又總是羞於啟齒,不教不談。

社會氛圍中對於性的禁忌,讓人在遇到性相關的議題時,或是因為羞恥、擔憂而無法討論,或是因為緊張、興奮而過度強化。在不知不覺中,將父母、社會的價值觀直接複製在自己心中,逐漸形成一個未經檢視,混雜著複雜感受的「性自我」

「性自我探索」:重新看到自己,擁有新的可能

而「性自我探索」,主要便是希望先透過「減敏感」的技巧,幫助團體成員在各種輕鬆的活動之中,越來越自在的談論性議題,消除對於性的過度緊張,逐漸還原性本來真實的樣貌。

性,不是羞恥,不是禁忌,甚至不是色腥煽。
性,就是性。

在放鬆的狀態之下,成員有機會重新整理自己生命故事中和「性」、「性別」相關的每一段經歷,在完全尊重個人界線的狀態下,每個人依照自己的速度和感覺,自然的分享個人的性歷史,而每一次的訴說和傾聽,都是一份對自我的正視與接納,也代表著允許和自由。

理念:自由不是失去控制,而是清醒覺察

image006


坊間許多與「性」相關的演講、工作坊,重點都著重在提供更多元、新鮮的刺激,而暢銷排行榜上性相關的書籍,也大多強調各類技巧的教授。但從性諮商師的接案實務中會發現,幫助個案從僵固的性自我中放鬆的,往往不是新奇強烈的性技巧,而是清晰的統整個人的性價值觀之後,對於性自我有更深的接納和覺察,最後,清醒的決定自己是否選擇拓展探索。

因此,由專業性諮商師帶領的「性自我探索」,重點不會是要求學員體驗、嘗試各式各樣的性刺激,和強迫學員開放,而是讓成員在團體之中放鬆的體驗,所有的媒材與活動,都是在讓成員更清晰的覺察自我。

二、專業助人工作者「整合性自我」的重要性

 但,性自我探索就足夠了嗎?
 
對一般民眾來說,單純的「性自我探索」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決定方向和速度,在經驗之後往往均能有所助益,也就足夠了。

對於助人工作者來說,同等的經驗雖然一樣有助於個人生命體驗、親密關係經營,但當面對帶著性議題求助的個案時,卻往往發現自己尚未準備好,不知不覺中,仍帶著個人強烈的性價值觀進入工作,在個人的限制中無法放鬆、專注聆聽個案的經驗。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存在?

因為個人的生命經驗終究是有其侷限性,對自己的挖掘再深,也不代表有能力、準備好面對這世界上多元、精彩、各式各樣的性議題。單純的自我探索,並不足夠。

「性自我整合」:多角度的探索後梳理出清晰的脈絡

image004這是為什麼專業訓練要在「團體」之中進行性自我探索,而不是進行個人諮商體驗或自我書寫。

團體中每一位成員的寶貴分享,都是幫助個人視野的拓展,刺激自己去感受可能從未深思的議題,而透過觀點分享與討論的撞擊,也會幫助重新省思個人價值觀。

團體設計好的活動中所提供的多元媒材,則觸及大部份助人工作中所需具備的減敏感程度,從視覺、聽覺、口說、觸覺到肢體;從認知、情感到肢體動作、身體意象。每一個元素,都是在提供多角度的方向,讓學員更完整體驗。

最重要的是,每一個刺激帶來的震盪,在團體營造的安全空間和專業帶領下,學習自我安頓、回到內在,將多角度的經驗與感受層層梳理出清晰的個人脈絡,稱為「性自我整合」。

這是專業助人工作者可以邁向的方向。 

 「性自我整合」:不是終點,而是歷程的開始

在專業助人工作中,工作者本身就是最重要的工具,而這個「工具」要能夠發揮最佳效果,必然是在清晰、完整梳理過後的狀態之中。

在一般狀況中是如此,在「性」中更是如此。

可惜的是,在一般專業訓練中,自己也深受社會禁忌影響的訓練師對性隱而不談,「性」僅有在「性創傷」的狀態下才被討論,且往往著重在情緒、人格、權控議題,「性」本身依然不是關注重點,更別提一般性的性困擾、性好奇、性發展與性歷史經驗,都很自然地噤聲。

受訓者從來沒有機會完整的梳理,又怎麼能期待自己未來在面對個案時,能夠自然的運用個人的「性自我」在工作之中?

假想看看,如果助人工作者從來不曾省思過原生家庭如何影響自己的人際模式,在面對類似議題的個案時,如何同理、協助?

「性自我探索與整合訓練」之所以重要與珍貴,便是嘗試填補助人工作訓練中這失落的一環,提供專業而安全的方式,讓助人工作者開始覺察、整合個人的性自我。

但,這只是「性自我探索與整合」旅程的開始。

就如同所有的探索一樣,這個團體課程所嘗試提供的不是答案,而是享受探索旅程的方法。

只有你能決定自己是誰。
也只有你,能決定自己何時準備好踏入新的冒險旅程。
讓我們一同在性當中,認識更完整的自我

撰文者:李竹薇心理師
照片攝影:龍冠華

 

 

〉〉〉更多S101課程相關訊息與年度課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