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課程


文 /李文瑤

穿過「性」,讓我們走向彼此,走向最本真的自己
性自我探索整合馬拉松團體心得:李文瑤
  
上完了九天的性自我探索整合團體,我一個人躺在酒店的床上,翻看微信裡我的頭像——我的7歲女兒,淺綠色T恤,拿著玫紅色氣球,開心地朝鏡頭笑著——霎時間不可遏制地痛哭起來,哭到沒有一絲力氣,靜靜地躺在床上。
  
其實都說不清楚是什麼讓我哭泣,甚至腦海裡沒有任何念頭,只是一種純然的悲傷的情緒突然湧起,如決堤的洪水,一瀉千里。
  
這情緒是積累的好多年的悲傷和委屈,是驀然發現可能自己一直只是在粗糙而笨拙地照料自己,照料孩子。看著7歲的女兒,彷彿打開了時光隧道,我看到了歲月深幽處的她和我,都曾有一樣的孤單和落寞。
  
我原本以為來上這個課,只是去整理自己成長中關於性的部分,卻沒有想到,被觀照的部分,遠遠不止所謂「性」,而其實是我的整個人生。
  
可以說,「性」的主題只是一個管道,一面鏡子,透過它,可以觀察到的,可以覺察到的有很多來自生命底層的渴望,狂喜,不甘,失落……
  
而且,這是一個最幽深而卻重要的管道:人們通常恥於談,卻又不知不覺強烈地被其驅使。在社會道德觀念的覆蓋下,多少靈魂的痛哭讓人聽不到聲音?
  
在這九天的旅程中最起始的一站就是讓我真正可以坦然面對「性」,認識到其實性只是我們最自然最本真的屬性之一。
  
  
  

食色,性也。
  
  
告子的這句話,我們經常掛在嘴邊或者耳邊,但事實上,我們大多數人在體驗感受層面是遠遠不可能把這兩個相提並論
  
食,在光天化日,在桌上可以輕鬆談論享用;而性呢?很多時候只好幽幽暗暗反反復復地獨自探尋。
  
當我們真正好好對待「性」,好好讓它在光明處得到照顧和關心,才發現長期以來被道德污名化的它,竟是如此純淨可愛,而它,也只有被我真正看見了,才算自己的全部被接納,被尊重,被看見了。
  
這個過程說起來好像挺簡單,但其實非常不容易,性,正因為它長期在社會道德的覆蓋下,又因為它承載著很多個人的底層的情緒和感受,真是要極小心處理的,任何的粗糙都會讓它受傷,或者讓我們敏感地重啓自我保護機制,不再觸碰
  
  
  

而在荷光,在嘉惠老師這裡,真正感受到了自己能夠被全然地接納,被看見,被尊重。
  
我想,那就是我們一直渴望從父母那裡得到最珍貴的禮物吧
  
因著感覺不被允許,我們開始小心地蜷縮自己;
因著感覺不被理解,我們開始笨拙地陪伴自己;
因著感覺不被尊重,我們開始生硬地保護自己……
  
被迫地,我們長出了堅硬的繭,很少感受到那柔軟的撫摸,那安全的承托。於是我們長出了很多適應外界的樣子,那是我,又不是我。那時我們平時熟悉的自己,擋住了另一些「自己」的身影。
  
  
在這九天,那些被擋住的「自己」終於有機會走到前面,讓我們看見,讓我們像認識一位久違而靈魂想通的朋友一樣,重新認識自己,和自己有了更細膩深切的鏈接。
  
而最為神奇的是,當我們更深地望見自己,也就是最深地看見彼此。在這段深深的旅程當中,我們團體的夥伴結伴而行,帶著迥異的人生經歷和性格特質,在這個安全的場域中坦誠地交流和碰撞,最後發現,其實每一個靈魂中都有與其他靈魂共鳴的弦。
  
我們,不一樣,我們,又都一樣。
  
這一種溫暖和感動,真是語言與文字難以傳達的。
  
穿過「性」,讓我們走向彼此,走向最本真的自己。

 

〉〉〉更多呂嘉惠性自我探索與整合團體課程相關訊息與年度課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