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文/郝柏瑋職能治療師、實習心理師

image003

性,是打從生命之初,人類之始就存在的事情。但世代的演變,每個時代對於性的價值與觀點大異其趣,而身處在資訊爆炸、快速變遷的時代,我們應該怎麼看待性這件事情呢?性是誰該面對的議題呢?助人工作者跟性議題的關聯是什麼?本文嘗試簡短回應之。

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首先先定義一下「性」是什麼?根據維基百科中的介紹:「人類的性是人類對情色及性慾的體驗,多半是由對性快感的渴望所驅使。以生物學的觀點來看,人類的性指的是人類的生殖機制;情感層面的探討則包括了性行為中強烈的情感及其相關的社會關係的影響;物理層面的探討則包括醫學層面、生理學層面、心理學層面甚至社會學層面的探討。」[1]依據以上定義,性牽涉的範圍相當廣泛,以下試圖嘗試將每個領域做更明確的劃分跟介紹。

性是生理的議題:以生物學的角度,關切的是性作為本能性生理反應、生理需求、生理相對應構造,以及生物本能繁衍後代的重要行為。在自然科學及醫學發展蓬勃的現代,慢慢地許多關於身體的知識(包含不同器官的功能與構造、內分泌系統、生殖的機轉、遺傳與基因)都漸漸地被解密。若要理解性議題,不得不理解作為生物的性生理基礎。

性是心理的議題:如同維基百科所述,人類的性是關於情色與性慾的體驗,在這過程中人類不只透過性來繁衍後代,在過程中衍生出來各種感官、情緒、內在心理感受以及自我價值,則屬於心理的議題。早在一個多世紀之前,著名的心理學家佛洛伊德就關切到性的心理動力與個體心靈健康之間的關聯,並因此發展了相對應的人格理論,嘗試理解人內在世界的樣貌。

性是身份認同的議題:每個人誕生在這個世界上,就有一個被特定的生理性別,而這個生理性別與心理自我認定的性別、個人的性傾向、性別氣質構築了一個人在性上面對於自己的身份認同。因著不同的身份認定,現在也為了各個族群設置了許多專有的名詞,如現在常見的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等。知名社群網站臉書,為了更貼近不同族群的甚至新增了56種性別認同選項供使用者選擇。[2]透過性,一個人能認識自己是誰、屬於哪個群體、該怎麼在族群中發展自我、該怎麼與自己與他人建立關係。

性是關係的議題:無論何種身份認同,性關係在親密關係中都有著重要的位置,伴侶間可以在性關係中探索彼此、體驗親密、享受感官、互動與溝通,而性關係往往也是實際伴侶間關係的展現或補充,在談及親密伴侶關係的時候,無不需要將性生活樣態涵納進去做整體的思量。

性是文化的議題:在生活中充斥的與性相關的秩序與符號,生活中有男女廁之別、對於不同性別有也不同角色分工的期待。像是「男主外女主內」「男生搬重物女生管錢」等等。每個文化有著不同看待性與性別的規則,也因著社會的開放程度,對於性有著不同程度的著墨與討論空間。

性是經濟的議題:經濟學家瑪麗娜.艾德謝在《性 · · 經濟學》一書中提到「性包含某種程度協商,論及婚嫁時,更包括投資和合約概念。愛和性所有層面都涉及成本和利益。」我們很可以從「戀愛市場」這個詞的概念理解,其實性同樣也是個經濟場域,裡面包含了身體或性作為資本,如何在市場中有價值、交換跟流轉。而性作為資本亦可透過交易、買賣、開發需求、研究商品,成為性產業。而根據美國統計,全球每年光是情趣用品市場,超過150億美元,就可以想見這是多麽龐大的消費市場。[3]

性是政治的議題:從政治的觀點,性是某些性偏好對另些性偏好的壓迫、某些生活方式對另些生活方式的壓迫、性的主流文化對性的次文化的壓迫。性壓迫往往表現為道德的、法律的、社會制度的、經濟的、文化再現的、職業工作的、人際關係的、個人自我的壓迫和規訓。日常生活因著不同性別差異,當然也會衍生不同權力的議題。[3]

綜合以上數點,我們可以得知不管在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都會接觸到性議題,而因著每個人原生家庭、成長背景、教育內容、自我認同、人際社群、整體大環境都會影響一個人如何觀看性這個事情,也就是,其實「性」本身,是「價值觀的議題」,同時也是跨學科、跨領域,全體人類都在努力研究跟努力的一塊區域。因此身為助人工作者,絕對不可能忽略不看,當一個個案來到你面前,就已經攜帶了各式各樣的性相關符碼,不可能將性排除在這個人之外。但由於性議題的複雜度跟知識繁雜,加上普遍東方社會對於性議題的保守跟迴避,常常讓人誤解這是個不需要談的議題,而往往其實是不知道該怎麼談。好的方法是保持對於性議題的覺察,平時多涉獵性相關議題的學習與討論,或參與相關的研討會、繼續教育與工作坊,隨時更新性知識並保持對於自身性價值觀的覺察,在面對性議題才不會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


[1]維基百科:人類的性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人类的性

[2]科技新報:不再只有男性女性選項,facebook對跨性別族群新增56種性別認同選項

http://technews.tw/2014/02/15/no-longer-just-a-male-female-option-facebook-added-56-against-transgender-communities-of-the-gender-identity-options/

[3]Sex Toy Industry Statistics  http://www.statisticbrain.com/sex-toy-statistics/

[4]何謂性政治  http://intermargins.net/repression/more.htm

Photo credit: Andy Mangold https://dribbble.com/shots/145956-Sex-Therapist-Mark?list=popular&offset=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