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bn016

文/何思穎 荷光性諮商培訓學員
文章督導/ 李竹薇 心理師、性諮商師

聰明性愛,原文書名為「sexual intelligence」,更貼近的翻譯應該是「性愛智慧」。這本書是教你完成A片中的性愛技巧?教你雕塑身材成為主流價值中性感的人?教你符合多數人的性愛樣貌?這些都是我剛看到書名時,冒出的想像,而也是市面上一些性相關的書籍會呈現的內容。
  
可是作者馬特.克雷恩博士並不是要傳達這些概念,他認為性愛智慧並不能讓你施展絕佳的床上技巧,或是讓你持續表現的猶如22歲的青春活力。而是當你遇上了欠佳或是不那麼舒服的做愛情境時,擁有情緒調適能力,仍可以引燃並保持慾望的能力,讓你在性愛中對於快感、親密感抱持開放的心情探索,而非讓自己符合多數人的性愛模式。
  
多數人對於性愛有一套標準,好像要符合這套標準,自己在性愛上的表現才合乎正常。像是在意自己的性器官有無硬挺、濕潤、持久,自己在床上的表現有沒有讓對方感到高潮,自己的身材有沒有引發對方的性慾…原本是希望透過注意這些事情,得到一個美好的性經驗,彷彿確保每個環節都正確無錯誤時,才能更接近愉悅的性經驗。但這些擔心卻大幅度地干擾你,並阻礙你從性愛中感到愉悅或親密。而沒能好好去感受身體的感官感受,如:當肌膚被觸摸的刺激感,當身體被愛撫時漸漸升高的體溫,當被親吻時身體串過的電流。反而很難放鬆下來享受性愛,而是要小心翼翼確定自己沒有出錯。
   
許多人會擔心自己在性上的表現,很多都來自於自我評價與和他人的比較。當自己在性愛上的表現不合自己的期待時,很容易冠上「性功能障礙」來描述自己,彷彿身體具有某種障礙所以造成性上的困難。但是作者提出的疑問是:何謂正常的標準?我們對於性正常的表現有些迷思,如:要一直有性慾想要發生性關係,美好的性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不須刻意營造,在性上要永保青春活力,性器官的結合才是做愛的重點,要讓對方高潮才表示自己有吸引力,做愛時間愈長表示性能力愈好、性關係愈幸福……。但是難道符合這些才是正常的性愛嗎?還是我們只是被這些社會習以為常的觀念,綁架了自己在性上的自由展現?所以會不會其實沒有所謂的性功能障礙,而只是每個人的性表現有差異不同而已。當這樣想時,內心會不會感覺舒坦些,人之間只是有差異,不是誰不正常。
  
最後回應文章的標題,真的有符合正常標準的性愛嗎?還是其實性愛沒有正常標準這件事情,只是我們被主流價值觀的性愛模式框架住了,而忽略性愛是兩人間私密的事情,可以回歸到自身與伴侶間共同探索。當彼此都覺得這樣的模式適合我們,那就是最棒的性愛了!

bn016s

聰明性愛:性愛在乎心,而不在乎行
sexual intelligence

作者:  Marty Klein, PH.D.
譯者:王復芸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