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推薦

 

VahIns

b43UkP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出現對性的好奇與探索,是十分正常的歷程。但家長們可能因為尚未作好準備,而做出斥責、忽略、或是開玩笑帶過等反應,而錯過了家庭性教育的黃金時機!

51GkXc

荷光親職團隊的三位心理師/性諮商師 —— 嘉琪、姿曄、舒聿,在過去超過10 年的執業生涯中,曾在幼稚園、各級小學、安置機構、偏鄉地區等不同場合,與家長、老師或機構照顧者分享「幼兒/兒童性教育」等相關主題。在超過 3,000 場以上的活動中,其中一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想與孩子談談認識身體、保護自己的重要性,但我不知道從何開始,也不知道要講的多細節?

實務上,若是孩子在學習探索階段沒有得到良好的回應,容易轉往錯誤的管道尋求資訊,無法了解、尊重自己與他人的感受,並在感到困惑、遇到困難時無法向家長或重要他人的幫助,導致憾事發生。

b5oU8m

在自己也也變成家長後,團隊成員更是切身經歷了這樣的尷尬與困擾,於是我們耗時五年,打造這套【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系列繪本,希望能與家長一起面對孩子的這些疑惑。

我們整理了孩子在成程中對於「性」與「身體」的常見困惑,在日常的生活場景中,透過「回應、設限、引導、開拓新可能」的討論步驟,讓家長能夠輕鬆的回答孩子讓人臉紅心跳的疑惑、並教導孩子如何明確地說出自己的感受。

我們希望結合心理諮商專業與同為父母的經驗,建立一套完整的親職與幼兒性教育媒材,陪伴正在經歷這段過程的家長!

J5rUnw

 jEqiRv
 
9UZEqw
 
OkFLSf

haA6uC
爸媽開始與孩子對談前,可能會有「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的焦慮,所以除了繪本外,我們也特別準備了一本指導手冊,擔任「小老師」的角色 —— 內容包含準備度評估問卷、知識補帖、也針對繪本中的各個場景進行說明與討論建議,讓家長能更安心、更有自信地與孩子開始對談!
 

問卷

1
 
2

【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的主角為三歲的妹妹小芸、五歲的哥哥阿光。年齡、性別的設定,正是考量孩子在不同年紀會有的疑問與行為展現、以及不同性別間的手足嬉戲,這個時期的各種表現,可能會讓人感到頭疼,但請記得,最困擾的時刻,正是最黃金的學習時刻希望藉由這套繪本,協助爸媽為孩子建構認知與行為發展的基底,讓孩子在共讀的過程中,學習到正確的人際對應方式。

2 1

2 2

3

兒童性教育,不該是教科書式的學習、或只針對特定與「性」有關的行為進行討論;最好的教育方式,應該是在日常生活中進行機會教育,並透過一次次地討論與實踐,讓孩子能了解自己、理解他人

我們將孩子成長過程中熟悉的場景納入繪本中,從家庭到學校、再到更開放的公共空間;從對自己的好奇、到家人之間的對談、再到與同學的人際交流,涵蓋孩子在成長時自然會面臨的「性好奇、性探索、性語言」,透過爸媽「溫柔堅定、耐心引導、重複實踐」的回應方式,讓孩子能建構對世界的了解、表達自己的感覺、並對他人多一份同理與涵容。3 1

4

4 1

4 2

5

在繪本中,隨處可見許多不同的可愛動物角色,這些小動物們各自有不同的個性、也會說出許多童言童語。透過這樣的設計,能讓孩子天馬行空的表達出可能的想法,也讓家長能以「小動物的反應」來針對議題進行討論減低直接針對孩子的行為討論所帶來的壓力,塑造一個更能放心表達想法的交流環境。

5 16

6 1

 購買連結

 


 facebook 阿光小芸日常的嘰哩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