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撰文者 蘇薇如 諮商心理師

傾聽父母的擔心與孩子的想法感覺

      「媽媽(爸爸),我告訴你喔!我現在在談戀愛喔!」當這句話,在父母耳中響起時,我相信這跟聽「我中了大樂透的頭獎!」會有一樣的震撼效果。平時對於家中的寶貝,父母親的做法,通常都是盡力地保護孩子,並且盡量讓孩子不受到任何的傷害。然而,在聽到孩子談戀愛的消息時,我相信很多地家長第一時間就是朦了,然後就會接著說「對方是誰?」、「交往多久了?」、「我不同意。」這三種反應。一般父母親的反應都是以保護孩子為優先,很少有父母會去傾聽孩子對於戀愛的感覺或感想。當孩子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告訴我們這段關係,卻遭到我們強烈地質詢與強勢地否定的時候,這也意味著,我們親手將孩子推到我們的對立面,我們親手拒絕與孩子一起分享與一起面對這段感情的機會。不管對孩子、對父母這都是一個不小地遺憾與傷害。

      可是,當孩子邁入青春期階段時,孩子會很容易受到周遭的人、事、物與身體成長所帶的影響。孩子們會開始嚮往愛情,會開始在意跟週遭的異性或同性間的互動關係,會對某一位異性或同性充斥著無限大的好感。那在這個時間點,我們可以幫孩子做些什麼幫助呢?如果,對於孩子的行為我們只是一昧的禁止,對父母親來說,這不但是一件很辛苦又很不討好的工作,而且隨著時間的拉長,孩子們會學習到「不要跟爸媽講,就不會被禁止」跟「不要跟爸媽說,就不會被罵」的行為模式。對父母親來說,再也沒有比這種情形更糟糕的了。因為我們無法滴水不漏地監控孩子們的全部行為,而這樣的情境所帶來的對立關係,會讓我們跟孩子們的親子關係變的疏遠與不信任。所以,傾聽孩子們的想法與感覺,並且教導孩子們如何在戀愛的過程中學習如何互動、如何相處、如何保護自己以及如何面對失戀與尋求幫助,這才是我們與孩子們雙贏策略。

 

從過往人際關係了解與人互動模式

      在教導孩子如何談戀愛前,我們對孩子過往的人際關係要有一定程度地了解。因為從孩子經營的人際互動裡,我們可以預測到孩子在面對情愛課題時,會如何解決自己的問題。從孩子如何處理人際關係中的衝突,可以了解孩子在面對感情中衝突時刻的處理能力。藉著這個資訊,我們才能知道孩子目前的人際能力到達何種高度、孩子需要什麼幫助、還有孩子需要增強哪方面學習。

 

與孩子一同了解約會的意義與練習約會方式

      教導孩子,了解約會是一段情感開始展開的象徵,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約會是什麼?約會,是一種花時間和你喜歡的人相處在一起,是一種了解對方更多內在的活動、是一種觀察對方喜好與厭惡的一種行為、是一種體驗彼此是否適合在未來一起生活的方式。那約會的對象要如何選擇呢?對特殊的孩子而言,清楚、明確、與具體地形容是重要的。模擬兩可的說法會讓孩子陷入迷惘和不懂得如何選擇。舉例來說,我們在年齡方面可以教導孩子,約會對象的選擇以年齡相近地為主。在法律與道德方面,我們可以教導孩子約會對象的選擇,不能夠有血緣關係。在保護孩子方面,我們可以教導孩子約會對象的選擇,不能夠有其他開放性的人際關係,例如:對方同時也有和其他人約會或者是對方已經結婚等。而且最重要的是,約會對象必須是也對你懷有好感的人,這樣才能夠開啟約會的大門。

      孩子了解約會的意義之後,接下來就是與孩子討論約會對象的選擇方式以及練習如何約會。那麼,那些場合下認識的人們是安全的約會對象呢?一般來說,經由父母親介紹認識或經由師長安排認識的對象,通常是比較安全的約會對象。另外,在約會之前,父母親認不認識這個人?父母親對這個人的感覺如何?也可以當做約會對象的安全考量。

      在孩子開始準備進行約會時,我們需要讓孩子清楚知道下列三點。第一、讓孩子學習如何認知到自己情緒的變化與體察任何情緒變化所帶來的感受。因為,當孩子對約會對象有更多了解的同時,孩子對於約會對象的感覺會隨著更多的了解而有所改變。例如:可能在這一刻我們對約會對象有很多的好感,覺得約會對象的人很好,但是在下一刻,約會對象可能會做一些讓我們覺得不舒服的事情,讓我們產生出截然相反的情緒。第二、教導孩子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孩子都有權力選擇和約會對象繼續進行約會或是終止約會。第三、讓孩子了解約會的進行,是在雙方都有意願並且同意之下才能進行,而且彼此都有權力可以拒絕。如果有一方對對方沒有興趣,這並不是任何一個人的錯,就像是我們交朋友一樣,有些人只是第一次見面,就很快就變成好朋友,但有些人就算天天見面,卻無法跟他們做好朋友是一樣的道理。

      慢慢地,經過多次的約會之後,彼此之間的互動模式,可能會從聊天進展到身體接觸的互動階段。此時,父母必需要教導孩子在約會過程中,可能會有的身體接觸,陪伴孩子練習如何與對方互動,跟孩子一起討論在人際互動中,有可能發生的身體接觸。以打招呼為例:和人打招呼有很多種,有點頭、說「hi」、微笑、揮手等。而教導孩子的方式就是由簡入繁,從簡單的肢體語言到具有親密關係的身體接觸,隨著時間與情感的深入,慢慢地對孩子進行指導與講解。與對方已經約會幾個月之後,打招呼的方式可能從口語問候進展到肢體的碰觸,例如:擊掌、肩膀碰撞、輕拍對方的背、或擁抱。教導孩子從簡易的互動開始,再循序漸進地到複雜的互動,這同時也是另一種教導孩子在人際經營的過程中,要一步一步慢慢來。然而,這些教導都需要事先在家中與孩子練習,並且教導孩子分辨場合使用。越具體的練習,越有助於孩子在約會過程中的互動反應。

 

練習尊重自己的感覺,開口說「不」

      當約會因進展順利而穩定下來之後,我們也要準備開始教導孩子,如何在約會的情境中說「不」的練習。第一步,我們要教導的是協助孩子認識健康的親密關係,以及與孩子討論對於親密關係的認識與探討孩子自我本身的開放程度。第二步,就是教導孩子當自己沒有準備好時,如何拒絕與回應對方。特別是當對方用愛情來做為邀約發生性關係的條件時,孩子會如何看待與回應這樣的邀約。第三步就是實際演練,在家中與孩子一起演練如何應對之前討論過的狀況與場景,同時觀察與考量孩子是否擁有做到說「不」的能力,如果孩子不具備這樣的能力,就需要我們經常在家中陪孩子進行演練,讓行為模式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另外,在演練的過程中,我們需要留意孩子的肢體動作與表情動作是否一致。因為許多孩子在拒絕的時候,臉上總是會呈現出不好意思的表情或是在拒絕的時候卻面帶微笑,這些都不是拒絕時該展現的肢體動作。「拒絕」,基本上就是越具體越簡短越有效率,但是因為在高壓力的情境下,要做到這些並不容易。因此,除了用言語說「不」之外,我們也需要教導孩子「用肢體說不」,協助孩子演練這兩者都上手為止,才能夠即時的在約會過程中發揮效果。

      當然,在教導孩子這些技巧的同時,父母親一定也會面對許多掙扎與困難。茲建議,當我們考慮接受孩子對於渴望愛情與想談戀愛的行為同時,我們須要思考自己對於孩子的兩性關係,我們的心中有什麼想法和感覺?對於孩子即將展開的約會,孩子需要學會什麼?學會那些內容,可以讓我們安心地讓孩子去約會?當孩子在約會的過程中,無法像家中演練地那麼順利時,我們該如何做孩子的後援?當我們與孩子討論互動的過程中,孩子無法接受我們教導的事項或是孩子和我們的價值觀有所衝突時,我們該如何和孩子溝通?以及如何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這些都是在開始教導孩子面對兩性議題時,我們會遇到困難與阻障。但,也只有清楚自己的立場和角色,才能夠給予孩子有力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