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專欄

愛情手冊5

文/郝柏瑋 職能治療師、諮商心理師

|前言

也許是因為自己在學習性諮商的關係,時常會被身邊的朋友問到:「難道性生活真的這麼重要嗎?」這個問題當然沒有絕對的答案,沒有人說伴侶關係中一定要包含性關係。性,就只是一件兩人可以一起做,然後或許有機會增進親密度的一件事情罷了。
 
不過,也不得不說,性,有它的獨特之處,它的複雜、神秘、親密、脆弱、豐富卻又具有吸引力實在讓人難以捉摸,就如同進入無邊的汪洋大海。因此說老實話,這個主題真的很難靠簡單的書寫就表達清楚,只能整理一些小小的提點,供大家參考。本篇書寫,是設定在「經營著一段沒有外遇發生的愛戀關係」這個前提之下。因為發生了之後,會是另外一個主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慾望之海 ——戀愛中的性與慾望

性行為是動物的本能,這個部分在人類身上也是一樣的。但對人類來說,性,除了生理本能,還加上了心理狀態、伴侶關係、環境、價值觀的影響而顯得複雜。因此性愛絕對是需要學習的,「重新、不斷學習」這個概念希望分享給大家。
 
◎了解自己與伴侶的身體
你夠了解自己的身體嗎?事實上身體是每天都在變化的,生活忙碌一陣子沒注意之後,可能你會發現身體有許多反應已經大不相同了。因此你需要時常跟身體「約個會」,理解一下自己的敏感部位、喜歡如何被觸碰、喜歡怎麼樣的環境。這是伴侶兩人都必修的功課,畢竟你都不了解你自己的話,你要如何讓另外一個人可以了解你的需求?同樣的,你也需要跟你伴侶的身體約個會,時時刻刻跟上自己與伴侶的身體,雖著年齡的增加產生的不一樣的變化與體驗。理解他/她的身體,是伴侶間性關係很重要的一步。
 
◎性慾望/性幻想是伴侶的「一部份」
說到性慾望,是非常複雜的一個題目,可以先閱讀一下李竹薇心理師寫的一篇《難以捉摸的性慾望》文章關於「加速器」與「減速器」的部分(連結:https://goo.gl/3J2Ym2)。
 
看完了嗎?結論很簡單,一樣是要多了解自己以及對方(但能否做到是另一回事)。然而在了解之後,唯一的提醒就是,性慾望/性幻想就是伴侶的一部份,在慾望裡頭,可能有對方平時被壓抑很難以啟齒的想望、很脆弱擔心受傷的需求、很真實對於親密與赤裸的不安全感。所有慾望都有歷史陪著一個人長大,無論你有沒有看見,它都會在。你可以依照你自己的意願,考量哪些是自己能夠協助配合對方完滿的部分,而性,此刻就會是幫助伴侶更靠近的關鍵。
 
◎不要拿性來解決問題
有一句話說「床頭吵,床尾和」,如果這句話是要暗示著,當遇到任何問題的時候,伴侶只要靠著性愛中的溫熱來解決的話,我其實非常反對這句話。因為這不是解決,只是逃避,即便短期內可以讓伴侶想說「算了,他都這樣示好了,我就消消氣吧!」但是長期下來了,這些被轉移掉的問題只會越積越多。該面對的就該面對,轉移焦點或拿性當作一種代償,都只能治標。勇敢面對關係中的問題與張力,才是治本之策。
 
◎性溝通是值得花時間的事情
關於性溝通有各式各樣的迷思,最主要的不外乎是「愛是用來做的,不是用來說的」、「談那麼清楚不就沒有新奇興奮感了嗎?」但我覺得,新奇興奮其實是需要奠基在足夠安全的基礎上。當你知道伴侶對你的身體、需求、地雷禁區都很清楚的時候,才有辦法在令你自在舒服的狀態下嘗試新鮮的挑戰,而不至於變成不安、不舒服的來源,有著良好的性溝通管道意味著「我不需要慢慢忍受在性愛中的不自在」、「我不需要討好委屈」、「我會聽見你」,有著這樣的前提,伴侶之間才能一起共同創在性愛的創意畫作。
 
面對慾望之海,我們總是謙卑,不妨當作伴侶一起的一場探險,在裡頭我們可以親密、可以探索、可以分享脆弱、可以刺激、可以辛辣。但在跨海越洋的過程中,保有對於彼此的認識與持續更新,不要忘了彼此才是這趟旅程中,最重要的寶藏。

..................................................................................................................

閱讀更多《愛情載浮載沈漂流手冊》
01 出發前 ——釐清對於愛情的期待
02 啟程航行 ——愛情中的經營與互動
03 掌舵——關係裡的自我
04 起風——親密關係中磨合與協調
05 慾望之海 —— 戀愛中的性與慾望
06 金錢之島——戀愛中的金錢及其價值觀
07 波濤洶湧——爭吵與意見分歧
08 觸礁靠岸——失戀修復情傷與再出發

..................................................................................................................